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Tit Hang+Crest Hill 鐵坑+大石磨

misty>drizzles BF1 17oC photos 相簿
上水火車站集合起步,經彩園路沿石上河及雙魚河接梧桐河轉入快景路,來到通得月樓右支時,便登左方石級(1036)。先是右有防洪避災所,再上便是被高圍網包圍,小得像個泳池救生員瞭望台的大石磨警崗。往後便是主要為芒萁的植被間的明顯泥徑,近頂相對斜,見兩所廢棄隱敝小建築後,便是廢堡和發射站。(1110)。遙見每次來也豎起的兩支紅旗,但這次卻真的傳來羅湖分類靶場的頻密槍聲。待了一會它靜止後,便匆匆下脊,幸基本上是看不到靶場的。來到平緩位反而能見到它,但只是側面。雖然如此,仍快步跑過。原本打算依地圖路徑下山,但中途見路標帶只在右方新踩出的路痕通車路彎位,探究下見下通有石級墳場。左轉沿車路前行少許入右支登頂,高圍網內綠色的麥景陶堡並不殘破,走出右方探索。剛才下山時已見此小山全部燒禿,車路也隔不開火舌。測量墩附近有深淺兩道壕溝,脊上有路痕分別下通焦林和墳場。時間關係沒下探便原路下山,路過本來從大石磨下來之路口,但見相比剛才那石級實在隱敝。於馬草壟的合作社小休時剛巧村巴抵達(1251)。經過二號公廁後轉入左支泥車路,末段左支只通民居,右支為數狗所攔,退一點登小水泥徑終因太密折回。改為續行馬草壟路接左支,現時後者的高圍網已全拆去。鷓鴣坑的闊泥路很快便被民居所擋,惟有折返,雖見路口有石級通墳場也沒探了。坪坑的路口則不接車路,且地圖顯示的池塘實際上建多所寮屋,塘也長滿植物。大羅口有明顯小徑通墳墓,後方的路則越上越不明顯,於是也不花時間了。結論是該只有馬草壟路近靶場的西支能通上山。
重訪士多時,小豬大了一倍,從士多往訪深圳河支流,那兒正對河套區。沿車路南下左轉入潘屋村,臨右轉往村公所時,在豪宅前穿圍網入左方林中偏右走,一會見左有村屋。往後沿山腳明顯的闊泥徑前行約二百米,登左方不明顯路口(1449)。一會便離開樹林,但見又一片焦土,左閃右避終來到脊上,前方疏林中瞥見落馬洲警署,火舌已差不多抵達該處,日後才查知原來24/2曾有山火。登山路徑多碎石,本來已有薄霧,此時雨點快速增密,天色更暗,視野更差,惟有放棄往測量墩或下農莊的計劃,立時在山坳取右支下山。幸此段並不陡,緩朝右偏,下通兩小墳場,右方的有高圍網,取左支很快便抵小車路盡頭。左轉進入主道,一會有左支,可通本來想到的農莊。此時天色昏暗,路燈也已亮起,跟著它走便沒錯。左方長著短草的山崗底下有風水穴,再前行另一左支是早前坐車到農莊時走的路。第三條左支已封,它只通白石凹的港鐵緊急通道。前方便是青山公路洲頭段路口(1534),我們在右方巴士站等著,小巴雖多但全滿,只好耐心地在惡臭的溪旁等巴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