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Lion Poo Rock...Ma Tsai Hang Ruin 雄獅拉屎...馬仔坑廢墟

sunny BF1 33oC photos 相簿
小時住新蒲崗,面向獅子山和筆架山。那時未有那麼多高樓,山也禿很多,山腳更有馬仔坑寮屋區,其後方有一方形巨石,為全區最大,孤零零地躺在山腳近獅尾對落,據聞有人從它那裡採石建屋。一直很想前往近看,但後來它被樹林包圍,又被竹園邨擋著後便幾乎忘了它。近日從關於九龍城的講座中見到此石的舊照,便決定一訪。先在衛星圖中找出該巨石確實位置,再比對大比例地形圖,看看有否路徑上通,結果那一帶並沒顯示,甚至廢村的舊路亦然。前人放網上的資料亦不多,於是找了住在附近的定向友人一起探索。
在竹園體育館的壁球場集合,彩竹街入翠竹街,本來在7+8座間上配水庫路,但有閘,待了一會有邨民持咭進來才可出去,卻原來9座後也有開口且無鎖。配水庫前有用各式石材鋪成的簡陋石級上通,走向略偏東北。盡頭左方見路兩旁疊滿各式器皿,內裡盡是盛著發黃的液體,估計是變壞了的水,亦有不少神像,當中一個破開半邊的桶內黃水中有不少蝌蚪和更多的在水面急速扭動但看不清的小東西。由於這裡明顯多了很多東西咬我們,於是急急繞到'雄獅拉屎'石後,攀上木梯,可是差一格才夠高,勉強也可上,只是擔心下來很難踩中木梯,何況它沒被固定。繼續攀上左方大石,拍些飛鵝山及竹園邨景色,可是因太近巨石,仍只是拍到它頂部自樹林中露出。沒有依引路帶上行,因同伴不喜這樣攀岩。原路折返時中途到疏林中探索,散佈的石群間有著廢村地基和儲水池。自那無鎖的閘下行,返抵鵬程苑後方登石級,第一層人工斜坡便轉右東行,直至走不通才上行一層,又繼續東行,不久便抵沙田坳道的黃大仙醫院後方對面馬路的一道沒關的閘。拍照後原路退回少段,再上行。遇大澗中人工渠口和窄泥徑,沒繼續上行便轉西,每遇明顯路便上行,不然便西行。過堰後再上,竟有碌架床!西行少許轉下行,路過寮屋,內有4枱麻雀。路過其下方力士廟西行,再遇窄石級。上行接平緩山徑,此段林中和風吹拂,加上能眺望獅子山,確是不錯。打後徑不明顯,便折返一層再西行水泥徑。一會路變闊但沒鋪,右方石級是年前曾上行接回獅尾脊的路,中途經獅肚棧道東部入口。此時至路盡便下行,首個路口選左,因右支平走,最後輾轉來到翠竹的13座後方,但見左有支路,便過澗,見它下方有堰便下行,在其旁經過,接回從翠竹街上來時的石級。往竹園商場午膳後,坐1號巴士到文物探知館聽講座,花了約大半小時才下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