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蒲台 巨浪 薯片旅程

Rainy BF3-6 29oC
早上抵達中心時已有 BF3, 十時許出艇時則不是整個海面也這樣大風。先到對面石礦場旁沙灘小休,再到廢堡前集合,往後便橫過雙四門,要在螺洲 的庇蔭下才再會合。當時雙四門風浪口略大,而且在白排附近時中心的快艇已到來護航,一直至蒲台的大灣才離去。部份人去 食肆吃,我則和餘人在村公所前午休。吃飽後獨自往天后廟及響螺石,雖然7月才來過此島的大漏斗,卻多年沒來這邊了。約一 時半再出艇,當時風雨大致停了,我心裡卻反而不安,因天氣預告會轉差,剛才來時在螺洲也大雨,現在的情況反而似暴風雨 前夕,甚至是疾風正正被島擋著而已。當划至安全水域泡集合時便出現強勁陣風,我便肯定外面不會是好環境了。
越往螺洲門去,風浪越大。我依教練指派的次序跟著頭船,他在螺洲門近白排反了艇,我迎風幫他拾回槳,卻不知如何運回仍 在下風位的他。終於想到先往後拋,然後我只做平衡,讓風浪把我送往下方,如是者第二次時便已成功把槳送到他前面,幸好 沒有拋中他頭頂。陪著他一回仍不見其他人,大家都很奇怪因為他們應該跟隨在後,估計可能他們也有些人反艇了。後來上返 岸才知他們陸續在上風位去了螺洲,可能浪大艇矮看不見。多年前我試過在雙四門即使Pico亦整隻低於浪頂!… 又再數分鐘, 一同學終在老遠的上風位經過,我們一起吹哨子(水雞)佢都聽唔到,我惟有頂著BF5-6風浪斜追過去,可是沒聽到,竟轉向頂風 進入螺洲門,我惟有改去一些泊近該島的艇仔,因眼鏡滿佈水點,辛苦地捱至近處才發覺它們都只有一排排大光燈。於是往那隻於去程曾路過, 泊在更遠的漁船去。此段的浪算是矮了點,可是疾風更急勁,並不時吹起水花打在我臉上(足5-6級風!)。初時漁夫們都背著我 ,幸而他們終留意到我(或水雞聲),他們派二人落快艇帶我和獨木舟回頭去找那向西飄的同學,初時在白排附近離開他處找, 後來漁夫建議先找更遠的下風位,這樣數分鐘後便找到在白排西南面舉著槳的他,看來沒有飄得太快。漁民初時offer送我們返 正灘,但我不想打擾太久,也不想花他們昂貴的燃油及令他們多冒險,只提出想上漁船借電話。途中他們見到其他艇躲在螺洲 西南一小內灣避風,便載我們過去會合大家。教練說正灘已掛紅旗,快艇待會來,會分批接走...於是我提出和曾墮海的同學先 上漁船等待。漁民給他熱水和食物,又送龍舟背心和防水膠衣讓他替換保暖,實在太好人了,雖然有時我不太完全聽懂他們帶 點口音的話,但我很明白真正見過風浪的人是不同那些政棍的,杖義每多屠狗輩嘛。原來他們今早也開始泊在該處避風 ...後 來我們雖然上了中心的快艇,但橫過雙四門(漁民和救生員都叫它做大四喜)時那些浪更高,即使快艇也要斜穿而過。進入東頭 灣風浪便平靜多了,雖然仍有3-4級。
心想幸好我午休後有去一下天后廟,自問正常是沒能耐在那種風浪堅持那麼遠去漁船,而不怎麼倦的。若然因倦而放慢,便會 給吹離預定的直接路線。事後一位當時和大隊一起的同學覆述,他們是分批被救生員接走,未走的仍繼續划過有BF7-8風浪的雙 四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