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Nui Por Shan, Turret Hill, West Buffalo Hill 女婆山+石芽山+黃牛石城

Intermittent sunshine BF0-6 22oC
拿著一大堆新舊地圖,過大水坑沿梅子林路找登山小徑。因各人地圖版本有異,部份顯示有兩條山路,而事實上找到的只有一條。另外,車路的彎度也有出入,所以待確認後才正式登山。穿過一小段林徑,換上長草坡,坡上有不少非法採藥留下的小徑,不多久便來到山火後重新植樹的山嶺。初時太陽還在蒙頭大睡,當我們離開女婆山的三角測量墩以後,它便"起床"了。由於手上有數張6-7年前的1:5000大圖,當然不會錯過校對地圖,特別是小徑,因變化出入最大,結果當然行進較慢。發現女婆山跟城門河之間山坡上小徑跟1:5000圖出入不少,可能03年版的郊遊圖只顯示主徑及較新,出入較小。面向女婆坳一方近頂有石林,其中有兩塊一上一下的巨巖,每塊少說也有一部七人車大,下方那塊面前有一石筆,雖名陽元石,可是個人覺得它似埃及金字塔前的尖形柱碑[obelisk],只是短很多罷了。巨巖像是大型墓穴入口,由柱碑守護著,若你說出正確密碼,巨巖便會移開,露出入口了...。
越過女婆坳的十字路口一帶的小樹林,續登石芽山。從登山方向觀看,它分別有三列明顯山支脈延伸出來。我們走中間那條,右坡是山火後新出的短草,左方為深坳,密林遍佈。曾經自大水坑引水道遙望石芽山主峰,它看來像坦克車的炮塔,這大概是它的英文名Turret Hill的來源吧。然而其中文名的起源呢,或許是主峰以外的山嶺都跟狗牙嶺一樣,峻峭參差。而我們就是走那尖齒般的山嶺,跨過一個又一個山峰,朝水牛山去。今天風勢一直清勁,尤其是這段時間,要弓身走才成,更不用說閱圖了,每次也不能好好地看。風雖那麼強,卻似只是把污染物吹過來,令一切遠景也朦朦朧朧。那時每當我們走在長草間時,地面升起十分悶熱的暖風,但上半身卻抵受著勁風吹襲,感覺怪怪的。水牛山跟黃牛山都有不少大石散佈,而後者東及南坡石群較多。雖名為甚麼石城,形狀不算太特別,但於此下瞰麥徑上遊人,卻很有優越感。過後沿脊朝西北方下山,當中不少為階梯,部份更為石磴道。經種花場下大輋,再沿車路出大老山隧道收費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