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Sheung Shui Wai, She Shan ... 上水圍,林村,社山,蓮澳

Hazy at first. Sunny afterwards. BF1 24oC
先到碗窯樊仙宮,宮後右方台 階引領到古石磨坑遺址。接回衛徑往蓮澳,於村後過橋,路燈引至林中廢屋,其後小徑轉右,因那不是正確方向,於是退回過 橋前位置再沿小溪走。但初時卻只顧觀賞左方清溪,而錯過右方登山小徑。雖不一會便醒覺,惟見水泥徑完好,便試著走,看 看會走到何處。直至小徑隱沒才試圖在附近折入丘上不明顯小徑。只是覺得它並非所有人合走,於是沿溪走回頭,終於找到原 來要走的路。其時天色仍灰濛濛的,擔心會下雨粉。溪旁小徑及廢屋徑均沒在地圖上顯示,其他亦有多處出入。走綑繞山腰的 泥徑至坳位遇分支,選了石磴古道沿窩位下山往上田寮下村。
社山神木乃一巨型樟樹,分成二主幹,其中一幹有兩個被燒通的大焦洞。訪客可沿公廁旁登上木板步道,從高處繞樹走一圈細 看。近公廁一段地上為綠色,並有指示。我們則由一隻在村內遇到的金毛尋回犬帶路,牠每走至轉角處便回頭看看我們;神色 並不似害怕我們,反而似是查看我們是否能跟上,一直至看到神木牠才悄悄走開。林村許願樹的第二代位於林錦公路旁,它自 上次斷枝後,現在仍非枝葉繁茂,給人半禿的感覺。希望它能支持下來,再現生機。樹旁空地上有數列許願板供掛上祈福物品 ,跟日本所見的類似,惟願人們能習慣改以此方式祈福吧。要是因祈福而弄毀樹木,那才不吉利。天后廟旁有一堵新淨白牆, 實為公廁與垃圾站外牆。繞經AYP營地,過林村河沿車路上山,初段的雜草剛被清除,直至一塌泥位止。其後車路再蜿蜒上升, 越走越爛,陸續有多處塌泥。自離開社山時,天色已逐漸轉晴,此時更陽光普照,令人大汗淋漓,惟幸不時有樹蔭。將由車路 轉入小徑前,左方有季節性小溪。而抵觀景台之前有兩處設有路牌的支路,為手上[03年以前版本]地形圖所沒有的。於台邊涼 亭午休後下大隴,在晨運客園地遇巡警,已曾數次在此一帶遇巡警們了,反而在獅子山並未遇過。出林不久,離通往營盤支路 不遠處的山咀上有涼亭。在小丘上尋得幾乎被草掩沒的小徑,下通假日農場附近車路,於農場側開始下走村徑。大隴跟之前的 田寮下也有不少沒廢置的耕地,長著各式農作物。村裡有很多狗,可幸都不是遊蕩的,一些更搖著尾巴,有一隻甚至向我們"請 請"。丙崗及雞嶺對岸皆有多座新建屋苑。穿越市區屋宇至上水圍參觀60年一次的太平清醮,圍內數條鄉村皆張燈結綵,粉飾一 番,四處可見大型花牌,氣氛熱鬧。醮場內巨型花牌更是多不勝數,一些穿上金色長衫,帶著金牌與卜帽的男丁在上香,而大 戲棚內正上演粵劇。看過展覽的舊照後,多待一會才有舞獅與麒麟。它們先到力士棚那邊及神壇處叩拜,然後回原地表演一番 。黃昏時份燈綵效果更明顯,來訪者亦漸多。

沒有留言: